关于举办2018年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4-13 点击数:

为了提高我院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实验的兴趣,加强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教务处、基础部将联合举办2018年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本次竞赛拟采用物理思想或方法明确的制作或论文的形式,凡在校理工科本科生均可参加,成绩优异者将推荐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本次报名要求采用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小组每组不超过3人),报名时须对附件1所示题目任选一题阐述拟采用的方法和其制作过程,要求叙述其中的物理思想。

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2018514日,报名表详见附件2。本次竞赛由学院提供相应经费支持,不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报名地点:承基楼701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办公室

联 系 人:刘老师 梁老师

固定电话:010-80843602

    箱:313230010@qq.com

 

                                         教务处    基础部

                            2018413

附件1

2018年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题目

题目一颗粒物质。

题目解读:实验研究颗粒物质(尺度微米级及以上的没有量子效应的颗粒)的物理性质。)

题目二驻波。

题目解读:自行搭建实验系统,研究驻波的物理特性,并制作一种驻波的应用装置。)

题目三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物理思想清晰、物理知识点明确的实验制作。

题目解读自制实验装置,可以是简单测测量仪器,教学演示仪器,实用装置,教学设备的改进等;要求物理思想清晰,物理知识点明确。要求:叙述时能突出物理的知识点或思想,如角动量守恒,电磁感应,光的干涉等。

题目四: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物理思想清晰、与实验相关的科研论文和教学论文。教学论文包括物理实验内容和方法的创新与改进,现代测量技术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以及实验数据处理优化等;科研论文为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在专业方向创新等。

题目解读:教学论文包括物理实验内容和方法的创新与改进,现代测量技术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以及实验数据处理优化等;科研论文为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在专业方向创新等。可以是前三个的题目的研究报告改成论文形式参赛,但是杜绝一题多赛。

 

 

 

 

附件2

2018年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专业

班级

联系电话

邮箱

组长

 

 

 

 

 

 

 

组员1*

 

 

 

 

 

 

 

组员2*

 

 

 

 

 

 

 

指导教师*

 

选择题目

 

(说明本题目拟采用的原理方法及制作过程,注意表述物理思想)

 

 

 

 

 

 

 

 

 

 

 

 

 

 

 

注意:带“*”号部分可填或不填,页码不够可附页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