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讲评与经验交流会

作者:李林锐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做好后期的数学建模培训工作,331日至42日,部门数学教研室主任靳志同、数学建模负责人张艳芳以及其它2位数学建模指导教师赴重庆参加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讲评与经验交流会。

本次赛题讲评会上,首先介绍了本届参赛学校个数、各省的参赛队和当年报名全国整体情况的分布,总队数近几年在持续增长,但是本科组的三个题目提交的论文分布不均,C题提交的数量是A题和B题的总和的2倍还多,作品提交分布不均。在讲解各个赛题的过程中,除了讲解题目提出的背景、主流解法,还根据提交的论文总结出学生易出现的问题及对后期培训学习的建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谢金星教授以实时的统计数据及图表对今年大学生参赛和评阅情况进行了详细深刻的分析,并就后疫情时期如何促进竞赛的顺利举办、提高竞赛质量、扩大竞赛成果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蔡志杰、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乔琛、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薛毅,分别对今年的赛题进行了讲评,从审题、切题、破题、解题、结果的反验等多个角度剖析赛题,就指导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建模思想、建模能力、建模素养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在其后的会议议程中,五位专家分别对五套不同的赛题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和讲评,讲解深入浅出,逻辑严谨细致。让参会老师真正感受到数学建模竞赛赛题的内涵和魅力,对数学课程的教与学,知识的学与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韩中庚就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问题进行了座谈和经验交流。几位专家分别对赛题从赛题背景、问题形成,解决思路、模型建立、模型求解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入手,对问题进行了精准的研究。与会教师还就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管理等问题与参会各高校同行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现场照片

通过本次参会,我们意识到后期培训课应更加注重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计算机应用的培训。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扩宽了视野和思路,进一步领悟到了从更高的视野来看待数学建模,从而提升数学建模的意识和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增进了与国内高校、同行专家之间的交流,对做好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