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对研究生数学教学工作进行调研

作者:王福昌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随着我校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增加,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数学教学质量,结合我校招生方向及行业、社会人才需求,基础部组织教师对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和华北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的研究生数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大纲编制进行了调查研究。

课程组教师对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文理学院院长郭照庄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蔡毅教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基础部段耀勇教授研究生教学课程组、华北科技学院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谭立云教授进行了研究生数学教学相关内容咨询和交流。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与华北科技学院研究生与我校类似,均已工科为主,对数学工具要求较高,对数学教学比较重视,均为64学时,4学分,只是开设课程内容和方式略有不同。讲课方式均以教师课堂讲授理论为主,兼顾讲方法的软件求解,课下做部分理论作业和计算机实践,以使学生理解方法思想,提高创新能力。人民警察大学教学团队师资力量较强,注重通过团队教师对实用现代数学方法和应用案例的讲解,对理工科比较重视,讲授内容和学时较多,部分文科类专业内容略少。

大家一直认为,数学代表了人类文明的理性精神,搞好研究生工程数学教学任重道远,开设的数学课程不仅仅是为研究生学习后继课程和研究提供数学工具,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发展后劲非常重要,没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对数学思想的深刻理解,研究往往比较肤浅。有限元、矩阵论、数值分析、数理统计、最优化方法和数学物理方程等数学分支在许多研究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对我校部分研究生导师进行了调研,发现很多研究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不够准确深刻,把数学方法转化为计算机程序的能力不强,建议加强这方面能力的培养。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