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课程简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包含概率论的基本概念,一维和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及中心极限定理,样本和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这门课会讲什么?

课程包含两部分内容,概率论的内容以具有不确定性的随机现象为研究对象,以探讨和研究随机现象的统计规律性为任务,主要研究随机事件及其概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内容介绍了怎样去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带有随机性的数据,并对所考察的问题作出推断或预测,为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建议。


你将收获什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初步领会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熟练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应用概率统计的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课程的理论和方法已与数学的其他分支互相渗透,并在生产和科学研究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适合什么人学习?

适合各专业学生学习,先修课程为基本的排列组合知识和高等数学。

师资团队


    • 王福昌 教授 / 防灾科技学院

    •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数据分析、最优化和反演方法的应用研究,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金2项,参与完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完成中国地震局教师科研基金1项,河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项,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创新团队小组负责人。



      论文与著作

      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近年发表论文有:

      1、王福昌,钱小仕,张艳芳,任晴晴.总体最小二乘准则下非线性EV 模型的参数拟合方法[J].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9,49(6): 142-147.

      2、蒋长胜,毕金孟,王福昌,隗永刚,龙锋.利用早期余震预测的Omi-R-J方法对2017年四川九寨沟Ms7.0地震的应用研究[J].地球物理学报,2018,61(5):2099-2110.

      3、王福昌,张丽娟,靳志同. 分数阶非线性时滞微分方程参数和阶的估计方法[J]. 滨州学院学报,2018,34(2):33-38.

      4、王福昌,张丽娟,靳志同. 食饵-捕食者模型的参数拟合方法[J]. 高师理科学刊,2017,37(11):6-9.

      5、张丽娟,王福昌,赵宜宾.带噪声和人口流入的艾滋病模型稳定性分析[J]. 系统工程学报,2015,30(01):16-24+144.

      [6]王福昌,钱小仕,张梅东.含定积分的非线性方程组数值解的MATLAB求解[J].高师理科学刊,2015,35(03):26-28.

      [7] 王福昌,万永革,钱小仕,张丽娟,张梅东.由地震分布丛集性给出断层参数的一种新方法[J].地球物理学报,2013,56(02):522-530.

      [8] 王福昌,靳志同,钱小仕,任晴晴,霍振香.由余震分布确定大地震子断层及其参数的模糊聚类方法[J].地震学报,2012,34(06): 793-803+879.







    • 张艳芳 副教授 / 防灾科技学院

    • 研究领域

      主要讲授高等数学、概率统计与运筹学等课程,参与完成多项教科研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最优化模型及概率论应用。



      论文与著作

      以第一作者发表以下文章

      [1] A cellular automaton model with varied walk velocity   WSEAS TRANSACTIONS on MATHEMATICS

      [2]人口密集场所紧急疏散问题的数学模型及其优化解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3]可变步长的元胞自动机智能决策疏散模型的仿真研究  湘潭大学学报

      [4]人口密集场所紧急疏散问题的速度模型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5]基于均值1阶Esscher近似的可靠性稳健估计 机械设计

      [6]基于均值一阶Esscher近似的可靠性优化估计 制造业自动化

      [7]场馆人员疏散的元胞自动机模拟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8]热弹性P波在有流体夹层介质中的传播问题及其基本特征 地震



      荣誉与奖励

      2011年 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 校级 第一届 “教学新秀”称号

      2013年 校级“优秀教师”

      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奖:《数学建模在大学生创新意识和数学应用能力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





    • 张梅东 讲师 / 防灾科技学院

    • 研究领域

      主要讲授概率轮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课程,上课幽默生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 霍振香 讲师 / 防灾科技学院

    • 研究领域

      多年教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类课程,参与课程项目建设,讲课细致,条理清晰,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研究领域:应用数学的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图论及其应用。







    • 任晴晴 讲师 / 防灾科技学院

    • 研究领域

      主要讲授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大学数学实验等课程,参加多项教科研项目。研究领域:应用数学的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数据分析与统计学习。



      论文与著作

      发表的文章:

      [1]任晴晴,钱小仕,赵玲玲,霍振香,中国大陆活动地块边界带最大震级分布特征研究,地震,2013
      [2]任晴晴,霍振香,靳志同,赵宜宾,MATLAB可视化与数值计算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科教文汇,2014






    • 钱小仕 讲师 / 防灾科技学院

    • 研究领域

      概率论应用



      论文与著作

      [1]广义极限分布在地震危险性分析中的应用  地震研究.2012
      [2]中国大陆活动地块边界带强震震级分布特征研究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13
      [3]基于广义帕累托分布的地震震级分布尾部特征分析  地震学报.2013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