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课程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高等数学》是大学本科理工/经管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处于培养方案中的通识课程模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运算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后继课程打下扎实的数学基础。

这门课会讲什么?

高等数学是理工和经管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基础课,其内容和方法对后继课程的学习至关重要,特别是它的思想和方法对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及创新能力有很大作用。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系统地获得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以及一定的数学建模能力,正确领悟一些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正确运用高等数学中的概念、理论、方法解决几何、物理及其它实际问题,以提高抽象概括问题的能力和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为学习后继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你将收获什么?


培养学生掌握经典微积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解题方法;培养学生学会建立数学模型,具备用数学学方法解释自然规律探索自然界奥秘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思维敏捷、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课程所论及的科学思想和方法论,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经济和社会科学等领域中具有广泛应用和强劲的活力。团队建设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结合防灾科技学院学生学情,系统培养学生掌握微积分基本思想、方法,提升数学素养、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辨能力及家国意识、家国情怀,实现立德树人。


适合什么人学习?

本课程资源适用于本科大学一年级学生对于高等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社会人士自学高等数学基本知识、考研学生对基本概念的重新理解学习等。

师资团队


    • 张丽娟 教授 / 防灾科技学院

    • 个人简介

      张丽娟(1983-),女,河北保定人,200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理学硕士,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教学与科研工作。

      教育工作经历

      2002年9月-2006年7月,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2006年9月-2008年7月,就读于天津大学理学院基础数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2008年起一直在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从事应用数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教科研工作

      系统讲授了高等数学财经类、高等数学理工类、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分方程建模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教学效果良好,多次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及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所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奖

      教研方面,主持完成升级教研项目一项,校级教研项目多项,高等数学金课建设项目、高等数学财经类重点课与精品课程建设、高等数学财经类上双语课程建设项目一项,发表教研论文篇。坚持深化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探索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主编教材一部《经济数学-微积分习题辅导与提高》

       科研方向:应用数学(传染病模型、种群生态学等),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计算机仿真。坚持科学研究的不断探索积累,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荣誉与奖励

      1防灾科技学院优秀教师,2014年。

      (2)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级,防灾科技学院,2015年。

      3第一届微课比赛河北省一等奖,全国优秀奖,2015年。

      4)第二届教学新秀,2015年。

      (5)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

      (6)河北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河北省一等奖,2021年。

      (7)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级,防灾科技学院,2019年,2021年。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