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疫情下的基础部在线教学纪实

作者:王福昌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基础部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2019-2020春季学期启动线上教学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和实行教职工弹性工作制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制订了《基础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基础部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网络教学相关准备,推荐购置手写板,与学生联合测试雨课堂、钉钉、学习、QQ、腾讯课堂等多种平台,交流授课中测试体会、用到的技术和讲课方法,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互助组并于228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在线教学实战前的测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2正式开展网络教学基础部所有教师认真准备,互帮互助,保障教学的有序开展。经过所有教师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各项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教师完成课程后通过钉钉工作群进行了授课经验交流和总结。由于每位教师的家中软硬件环境、讲课习惯、掌握的信息技术基础不同,部分教师还不能顺利切换到疫情下的在线教学模式,为尽快提高在线教学质量,调动教师积极性,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非常必要,如钱小仕在5年前就用手写板进行教学,有着丰富的经验,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教学建议;张艳芳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小组成员在2018年开始录制视频,使用学习通APP进行课程教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素材,靳志同等在组织数学教研室学习沟通和高等数学课程建设中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都发挥了积极发挥了作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2018年购买了大学物理实验虚拟仿真系统,梁慧敏和刘雪凌两位实验员负责技术联络,帮助教师和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学生在家就可以完成大学物理实验预习和仿真实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础部发挥骨干教师模范带头作用,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积极反思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保证了课程质量,为培养学生,落实上级部署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王福昌

 

部分基础部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照片和在线教学板书截图

 

 

 

1 张丽娟进行在线教学

 

2 靳志同进行在线教学

 

3 任晴晴进行在线教学

 

 

4  任晴晴电子板书截图

 

5 钱小仕电子版书

 

6赵玲玲电子板书

 

 

7  赵立珍电子板书

 

8 康永刚电子板书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